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枣庄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27 】

 

枣庄学院教务处通知

202169

 


枣庄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

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教学改革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为重点,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和范围

(一)立项原则。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二)立项范围。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鼓励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

三、立项类别和条件

(一)立项类别。分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

1.一般项目。指适应本科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更新教育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项目,创新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2.重点项目。指针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意义、取得实质性成效、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二)立项条件。

1.有扎实的探索和实践基础,论证充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切实可行,申报单位具备按计划开展研究的基本条件。项目选题可参考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见附件4)。

2.申请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双肩挑教师或专职教学管理人员。校级教改项目实行项目申请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限1人,主要参与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项目成员参与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

3.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我校教师科研水平,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项目申请人可与他校教师合作完成申请项目,但外校参与教师原则上不超过2人。

4.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

5.校级教学研究改革立项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原则上不超过3年,教务处依据目标任务书对照结项,不能按期结项者需提前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延期结项。重点项目结项时必须有1篇已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或教学管理论文,一般项目原则上也需要有教学论文。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本次不得参加此次立项申报。

6.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建设点,落实价值引领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导向作用,本次院部申报至少包含一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三、立项数量和方式

(一)立项数量。

为确保课题申报质量,根据各学院(教学部)专任教师数、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确定,限额数量见附件1。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实验室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图书馆等部门可申报与教育教学改革相关项目1-2项,一般项目与重点项目不得兼报。

(二)立项方式

本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评审由各院部按照申报限额,自主组织项目申报、评审,择优确定拟推荐立项的项目,报教务处审核后,经学校审批、公示无异议后,确立为本年度教改立项予以立项。

五、材料报送要求

本次项目申报将结合2021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一起开展,省级改革项目将从校级重点项目中遴选,各院部应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通知到本部门教师及专业隶属本部门的教师,按时完成项目申报、评审和推荐工作。各院部项目推荐须于924日(周五)下午16:00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签字盖章交行政楼教务处教学研究科206室,电子版发送至zzxyjxk@163.com

 

附件:1.2021年枣庄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限额

分配表

      2.2021年枣庄学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请书

3.2021年枣庄学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汇总表

      4.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

 

 

 

                                       教务处

                                   2021915

附件1:

2021年枣庄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限额分配表

序号

院部

专任教师数

申报立项限额

一般项目

重点项目

合计

1

文学院

57

4

3

7

2

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

22

1

1

2

3

外国语学院

46

3

2

5

4

数学与统计学院

45

3

3

6

5

光电工程学院

40

2

3

5

6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55

4

3

7

7

生命科学学院

43

2

3

5

8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39

2

2

4

9

体育学院

33

1

2

3

10

音乐与舞蹈学院

48

3

2

5

11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44

2

2

4

1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0

3

3

6

13

经济与管理学院

52

3

3

6

14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26

1

3

4

15

机电工程学院

49

3

3

6

16

传媒学院

34

1

2

3

17

城市与建筑工程学院

35

2

3

5

18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36

2

3

5

19

马克思主义学院

55

4

3

7

20

大学英语教学部

47

3

2

5

21

初等教育学院

37

2

2

4

22

人工智能学院

19

1

1

2

 

合计

912

52

54

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