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枣庄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9教学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07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31 】

 

枣庄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9教学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第07期)

2022年1024-1029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校自1024日开始,按既定预案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目前本次线上教学已运行1周,为持续推进线上教学革命,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力度,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现将线上教学第1周(第9教学周)教学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1024-1029日,线上教学课程1398门、3109门次;参与授课教师949人,涉及教学班级1517个,在线学习学生累计124690人次;学生平均到课率97.63%;本周内共25名教师因病、因事调课45节次。

 

1. 第周线上课程数据分布图

2 周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3 周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4 周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5 周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典型案例

本期将分享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线上教学经验“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全力以赴保证学习效果效”。

 

附件: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全力以赴保证学习效果

 

 

 

 

 

 

 

 

 

 

 

 

 

 

 

 

 

 

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全力以赴保证学习效果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经验

 

本学期开学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反复,让同学们又面临了学习与防疫的挑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决定自10月25日起,全面实施线上教学。为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授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学生通过“课前预习、线上课堂讲解、主题讨论、课后反馈、课后作业、作业互评”的模式来进行线上学习,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一、课前预习

上课前老师们会将课上学习内容的PPT等资料上传到雨课堂或者学习通平台,便于同学们课前预习。通过课前的预习,我们能够对本节课的内容有大概的了解,在上课的时候不至于手足无措,对课上内容及时掌握,以更好进行后续的学习。

 

 

二、课堂情况

老师们采用长江雨课堂直播、腾讯会议、钉钉、云班课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通过学习平台自带的签到功能能够对同学的到课情况进行精确的考勤。老师还通过播放各种精美的教学文档,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课本中的知识。学生也能够通过平台自带的弹幕等功能和老师交流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以便老师能够随时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另外,通过重播等功能可以加强学习自己难以理解的地方。

 

线上教学平台为我们的学习带来了许多便利,不仅使课前预习、课上问答、课堂讨论更加高效,还可以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让我们学习更加高效。如:物理化学和食品化学老师提供的学习视频让我们对课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课上的讨论更加积极等。

 

 

 

 

 

课堂/课后作业

在课上,老师会布置紧跟课堂内容的小习题,以此来检验同学们的听讲效果,并且给予相应的分值,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后,老师会布置相应的课后习题帮助同学们巩固课上学习的知识。老师也会让学生之间进行作业互评,随后老师再进行二次评价。课后作业需要所有学生提交,老师通过截图形式提醒没完成作业的同学按时完成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时间观念。

同学们在网课期间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与老师进行良性的互动,在同学们的宿舍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虽然通过不同的设备观看网课,但都能做到听课认真并及时将重点知识标注,课后讨论也更加高效,也使我们可以接受到许多课外知识。老师分享的视频可以让我们对课程有更深的了解,对课堂讲的内容有更深的理解,课程的讨论更加积极等。

 

 

 

四、课后复习

线上学习同时也很好得锻炼了我们自主学习的才能。老师们将电子教材传进学习群,便于大家的课后自主复习。同时线上直播可以随时观看回放,便于同学们课后复习和对课上未掌握好知识点的进行巩固复习。一些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反复去听去看,课下整理复习学习内容的时间比较充裕。另外,线上学习的资源也比较丰富,我们学生利用这些资源去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并且充分利用了网上丰富的学习资源来对课堂上的知识进行充分的复习巩固。

 

高永祚说过:“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网课并不是我们偷懒的借口,而是督促我们更加勤奋学习的有力工具。其实,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线上教学,都只是我们学习的一种形式而已,坚持不变的应当是我们枣院学子的那一颗笃学之心!线上学习已开展了一段时间,大家各自的收获当然也离不开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对于我们每一位老师格外敬佩,由衷感谢每位老师。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增强自控力,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