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枣庄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10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4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7 】

枣庄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10教学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4期)

2022年1031-115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校自1024日开始,按既定预案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目前线上教学已运行了2周,为持续推进线上教学革命,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力度,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现将线上教学第2周(第10教学周)教学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1031-115日,线上教学课程1386门、3083门次;参与授课教师926人,涉及教学班级1317个,在线学习学生累计129007人次;学生平均到课率98.37%;本周内共8名教师因病、因事调课16节次。

 

 

 

 

 

 

 

 

 

 

 

 

1. 第十周线上课程数据分布图

2 第十周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3 第十周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4 第十周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5 第十周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典型案例

本期将分享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戎欠欠老师的电子电工技术线上教学经验。

 

附件: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戎欠欠:《电子电工技术》线上教学经验总结

 

 

 

 

 

 

 

 

 

 

 

 

 

 

 

 

 

 

电子电工技术线上授课经验总结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戎欠欠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正常的线下教学,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教学质量,持续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在借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按照“开课领跑”“劲爆课堂”和“脑洞大开”三个阶段来逐步开展教学,采用了“三位一体”的教学实施流程,如图1所示。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主要采用了智慧树和长江雨课堂两个教学平台,下面我将具体展示详细的教学过程。

 

1 教学实施流程

 

开课领跑-智慧树共享课

教师利用其他高校的在线教学视频将自主学习单元(较简单知识点)和重点知识单元(较难知识点)推送给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老师下达的任务指令自主进行线上学习,并完成弹题和巩固练习。据最新的调查问卷显示,大部分学生都完成了课前视频的观看和巩固练习,也都认为线上视频对课程的学习时有帮助的,如图23所示。

 

2  关于线上教学视频的调查问卷

 

 

 

 

 

 

 

3  关于线上教学视频的调查问卷2

二、劲爆课堂-长江雨课堂

在授课过程中,我所使用的硬件设备为带手写笔的surface pro,教学软件为长江雨课堂,如图4,有独立的书房提供安静的直播环境,如图5

 

 

4  带有手写功能的直播设备 5 安静的直播环境

在视频直播中,为了调动学时积极性,尽可能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增加课堂互动频次,避免学生走神。

 

 

 

 

 

 

 

 

6 随堂互动题

在线上授课中每隔十分钟设置一次随堂测,并对未答题学生点名提醒,课下进行单独辅导及了解情况,确保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下课后与学生及时沟通,了解学生没有及时签到或答题的原因如7

 

 

 

 

 

 

 

7 与学生进行课下沟通

 

2.利用弹幕,开展课上互动

为了更好的调动课堂气氛,在授课中我大量的使用弹幕和投稿功能,让学生可以随时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意见,并对课堂中不懂得教学内容提出疑问,再由教师进行解答与分析。

 

8 每堂课学生所发送的弹幕数量

3.用手写笔书写板书,保证学生具有与线下教学相同的学习体验

利用surface pro的手写功能,随时对课件中的重点部分进行标注,并进行公式推导以及重点知识的总结,尽量保证学生具有与线下教学时相同的学习体验。

 

 

 

 

 

 

 

9 每堂课的板书内容

三、脑洞大开-课后巩固

为了进一步巩固知识,提高线上学习效果,我采用了一下措施督促学生进行课后复习与提升。

1.要求学生课后观看回放,进行复习

雨课堂的回放功能可以让部分课上没有听懂的学生在课下观看回放,填补知识漏洞。将所有的教学课件提前上传至智慧树翻转课,以备学生随时进行巩固复习以及课前预习,如图10所示。

 

10本学期的教学资源及课后作业

2.布置课后作业,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

每次授课结束,根据教授内容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以作业的形式巩固课内知识,作业内容如图10所示。

3.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将碎片化知识系统化

对学生进行分组,每个小组定期上交自己小组的每位同学的思维导图,并采用教师评价、小组互评、组间互评的方式对各小组的思维导图进行评价,计入最终的平时成绩。

四、线上教学效果

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的教学中,我始终将工程认证的教育理念贯通于教学,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探索加强学生的创新性、实践性、交叉性训练,开展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融合信息技术,重塑教学内容,让课堂变成每个学生“自己的课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之路”,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效率都比较高。

在线上教学的调查问卷中也可以看到,除做核酸检测之外大部分学生能够做到在桌上认真学习,也基本能够克服走神现象,如图11所示。学生对目前的授课节奏比较满意,在授课中大部分同学都喜爱发送弹幕,能够独立完成随堂互动题以及作业,如图12-15所示。

 

 

 

 

 

 

 

 

11关于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的调查问卷

 

12 关于授课节奏的调查问卷

 

13 关于发送弹幕的调查问卷

 

14 关于随堂互动题的调查问卷

 

 

 

 

 

 

 

 

 

 

 

 

15 关于课后作业的调查问卷

五、存在不足

尽管在线上教学中,教师付出了较多改进与调整,但是仍然存在较多不足,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需要进行持续改进。

 

16 关于线上教学效果的调查问卷

 

17 关于学生学习困难的调查问卷

 

18 关于学生学习需求的调查问卷

在线上教学调查问卷中可以发现,有较多同学仍然认为线上教学的效果比线下教学差点;有一小部分同学对课程知识只部分掌握;学生在学习中也面临了一些困难需要教师帮忙解决;学生也对教师的授课内容有新的要求,如图16-18所示。这都需要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教师内容及教学方法的调整,让线上教学也能媲美线下,让学习过程更加直观化和形象化,让学习效果能够实时追踪和及时改进,让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能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