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枣庄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11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21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4 】

枣庄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11教学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21期)

2022年117-1112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校自1024日开始,按既定预案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目前线上教学已运行了3周,为持续推进线上教学革命,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力度,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现将线上教学第3周(第11教学周)教学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117-1112日,线上教学课程1397门、3051门次;参与授课教师973人,涉及教学班级1375个,在线学习学生累计128926人次;学生平均到课率98.77%;本周内共7名教师因病、因事调课13节次。

 

 

 

 

 

 

 

 

 

 

 

 

1. 第十一周线上课程数据分布图

2 第十一周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3 第十一周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4 第十一周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5 第十一周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典型案例

本期将分享光电工程学院学院田中俊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推进在线教学模式创新》。

 

 

附件: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推进在线教学模式创新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在线教学案例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推进在线教学模式创新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在线教学案例

 

作为一名老教师,光电工程学院田中俊老师针对课程特点,制定了“MOOC引领+视频直播教学+QQ在线问答”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带活传统知识,将现代化网络平台与传统教学实现创新式融合,取得了较好地教学效果。

一、立足“教的好”,实现课程思政浸润式教学

“浸润式”教学能促使学生从依赖性学习转变为自主性学习。网络在线课程教学过程中,比较难把控的是教师对学生的纪律管理,如何能达到和线下课堂一样的效果,田老师想了很多办法。课程思政想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就要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使学生真正有所“感”,有所“悟”,在感悟中内化,最终促成使命担当精神的形成。

 

 

 

 

 

 

 

 

 

 

 

1.线上授课前动员提升学习信心,引领学生开启学习新模式。学期开学初,学校就让填报了进行线上授课的预案。电路课线下授课时就综合使用了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预热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了解当前形势并体会到学习的紧迫性,增强课程带入感和亲和力。力求把学生的理想信念转化成学习动力,努力学好本门课程。

 

 

 

 

 

 

 

 

 

2.综合使用教学平台和工具,高质量开展教学活动。在线上教学中,须重点解决采用线上教学的两大难题:教学过程监管难,教学质量把控难。因此,教学方式须具备功能强大,方便沟通与交流,可随时监督课程教学质量的特点;对学生则要求操作简单,适应不同网络速度情况,确保参与比例达100%。田老师综合使用智慧教学工具,将“微信群+学习通+雨课堂”三合一使用,让教学班级每一位同学参与线上教学,实现沟通零障碍,保证教学活动高质量开展,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接收在线教学资源。三种教学工具的综合使用解决了“三率”问题,即到课率、抬头率、入脑率。通过课上扫码签到、实时答题、答疑弹幕、数据分析,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具体方法是:(1)建立《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微信群,教师通过微信及时提醒学生该课程学习的注意事项,并随时与学生互动;(2)利用“雨课堂”平台直播授课。雨课堂将MOOC视频、习题、语音等课件教学内容融入到PowerPoint中,随时随地推送到学生微信,它将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雨课堂”在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提高教学技能,实现科学教学。

  

二、立足“学的好”,加强管理,合理增压保障线上课程教学效果

1.提前发放学习资料,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每次课前通过超星学习通发布教学进度、教学大纲、参考教材、课件、教学视频等学习资料,保证所有资料提前向学生开放,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安排并通过自学进行“热身”,保障线上教学紧凑有序开展。

2.注重线上课程设计,加强过程监督检查。对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进行分析,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并为线上课程学习环节做好规划。上课后督促学生签到,认真听讲,发放习题和讨论,实时答题、弹幕互动,针对课程内容互动、提问、讲解。并在课程结束时,再次进行签到,按照在线课程“学习公约”,考勤计入平时综合成绩,保证了学生课程任务当堂完成。

3.合理增压,适量布置课程作业,保障课程教学效果。在学习通上发布课程作业,夯实课程基础知识。作业覆盖范围广泛,学生参与度高,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保证了课程的教学效果。

 

 

 

 

 

 

 

 

 

、立足“课程思政”,助力线上教学育人成效

1.做好言传身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认真研究业务,做到知识渊博,让学生真正学到专业知识;注重自我修养,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做到网络有隔阂,思政无距离。

2.注重课程思政。在讲述电气技术学科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收集相关电气技术资料,着重介绍在我国电气技术的发展成就,让学生更加充满“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授课过程中适时补充、更新知识,借热点时事、工程案例,持续引起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对国内现状了解得更透,从而知道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职业观。

3.严格课堂管理。授课过程中,严格对学生管理,课间不定时让学生截屏查勤。让学生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以上教学方法保障了疫情期间电路课程教学任务基本完成,有望提升学生学习效率,能够实现线上教学与复课后教学内容有机衔接,促进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有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