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枣庄学院 枣庄职业学院2023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25 】

枣庄学院 枣庄职业学院

2023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方案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222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及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725号)、《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学发〔20153号)要求,结合两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制定并及时公开考核测试工作方案,严肃考风考纪,严格考核程序,严密组织考核各环节工作,及时公示考核测试结果,确保转段考核测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并自觉接受监督。

二、组织领导

两校联合成立领导小组,负责转段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长:安  涛 王洪龄

副组长:房永磊 袁俊现 徐 伟 刘希震

员:李宏运 卢纪丽 尹旭彬 孙中芹 孙洪庆 周重锋

三、转段工作组织安排

(一)过程考核工作

过程考核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222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测试工作的意见》(鲁教学字〔201324号)文件,由枣庄职业学院负责和具体实施,枣庄学院参与。

枣庄职业院校严格按照与枣庄学院共同制定的过程考核方案,认真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品德情况、学习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参加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获奖情况、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其他体现学生特长和全面发展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对每个学生做出过程考核合格或不合格的考核结果,每个阶段的过程考核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应及时报枣庄学院备案。

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考核结果于2023110日前由枣庄职业学院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阳光数据平台(https://zsb.sdzk.cn:8083)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作为学生参加转段报名和综合测试的依据。

(二)资格确认和报名

资格确认和报名由枣庄职业学院组织实施,枣庄职业学院严格转段报名学生资格确认,并组织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要求,在规定时间进行转段报名,过程考核合格的高职学生在参加综合测试的同时可以兼报普通专升本考试。录取时先参加转段录取,已被转段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专升本录取。

(三)转段综合测试

转段综合测试包括文化基础知识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1.文化基础知识测试

1)考试时间

文化基础知识测试由全省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时间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时间为准。

2)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1 门为英语(公共外语课为非英语的学生考大学语文),1 门为计算机。

合格标准: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

2.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由枣庄学院负责和组织实施。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课程,从双方共同制定的本届学生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专业必修课中,随机抽取3门并向学生公布,其中至少1门为专业技能课程(或以专业技能为主的课程)。

1)考试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根据疫情形势由双方协商确定,考试地点设在枣庄职业学院。

2)考试科目

专业基础知识一:机械制造工艺学  满分100

专业基础知识二:高等数学  满分100

专业基本技能:数控仿真  满分100

合格标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成绩总分达到满分分值的50%

责任单位:机电工程学院、院智能制造系、两校教务处

3)免试审查

符合鲁教学发〔20153号文件中免试政策相关规定的,可以免于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其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成绩视为满分。

申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免试学生的材料,由枣庄职业学院汇总审查,20221226日前报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经复审确认无误后职业教育处于1231日前将复审名单分别报送枣庄学院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作为准予免试的依据。

责任单位:枣庄职业学院教务处

4)命题组卷

测试课程的命题范围、命题难度参照两校合作专业培养计划的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测试试题要充分体现贯通分段培养和人才选拔要求,难度适宜,同时加强对命题和试卷的安全管理。

试卷印刷、封袋、运送、下发、回收及其他保密工作由枣庄学院教务处负责;试卷组卷、批阅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

责任单位:机电工程学院、枣庄学院教务处

5)考试组织

枣庄学院教务处主考,枣庄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学生考试通知下发、考场安排、考务用品、监考教师组织等具体考务工作,考场采用标准考场布局,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学生证进入考场。

考场由枣庄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安排,并根据考前疫情情况,准备隔离考试、疫情防控物品。

责任单位:两校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系

6)阅卷统分与成绩上报

20233月低前完成阅卷、统分,330日前将考生测试成绩库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阳光数据平台(http://ygpt.

sdzk.cn)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试卷批阅、统分、成绩汇总由枣庄学院教务处负责安排,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教师配合完成,成绩库字段名包括身份证号,姓名,测试课程一成绩,测试课程二成绩,测试课程三成绩,备注。

责任单位:枣庄学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机电工程学院

四、转段录取

转段录取工作由枣庄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并组织实施,按照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成绩合格标准、制定完善的转段录取工作方案,明确各项程序和要求,并通过网站等多种渠道进行公示。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于20235月公布文化基础知识合格标准,同时将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名单及考试成绩通知枣庄学院。

在转段录取时,严格在省下达的招生计划内,对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均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依据综合测试成绩择优录取。保证录取结果的客观、公平、公正,及时对录取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录取结果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20235月中旬前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责任单位:枣庄学院招生就业处

五、其他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关系到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学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学校应用型人才选拔培养,必须提高对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两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机电工程学院和智能制造系要加强协调配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转段工作顺利进行。

转段工作全流程接受两校纪委、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202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