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枣庄学院教务处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4-30 】

st1\:*{behavior:url(#ieooui) }201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全面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关键一年。2012年教务处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奋进,按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迎接评估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胡小林校长在学校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完善质量标准,规范教学环节,创新培养体系,加强文理交融,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努力促进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质量标准,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说明,着力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认真研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原有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和出台了《枣庄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枣庄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枣庄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枣庄学院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管理规定》、《枣庄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为全面优化教学过程管理、实施教学环节深度管理、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在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环节监控,保证以教学工作正常态迎接评估的同时,按照评估工作要求,认真做好2011年度和2012年度教学状态数据库91个数据表格中的30个数据表格的填报工作;认真做好评估支撑材料39个观测点中15个观测点、427条支撑材料的整理准备工作。

启动校内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加强校内教学质量评估、分析和监控。研究出台了《枣庄学院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评估的实施意见(试行)》、《枣庄学院关于开展本科课程评估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专业教学与课程建设,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引导专业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提高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更好地满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

二、加强指导与管理,深入研究与论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逐步深入

自2011级开始,全面实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新方案按照“按类培养,专业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构建了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三大课程平台,集中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两大模块课程。实行包含小学期的三学期制。在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加强对各专业教学特别是2011级学生的第一个小学期教学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切实落实培养方案要求,加强对小学期学科教育选修课的建设与管理,协调小学期学生实习实训安排,加强对小学期实习实训的指导与督查。积极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立项建设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筹建1个,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

三、加强教学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本科教学工程成效显著

1.专业建设工作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优化内涵以提高质量,扩大外延以适应发展,注重提升与改造传统师范类专业,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加快拓展与建设应用型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积极探索与建立跨学科设置交叉专业的试点,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的教学新体系;扶持与建设特色、优势专业,体现学校与区域的办学特色。按照学院“服务地方,特色发展”办学定位,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合理设置新上专业,申报并获批本科专业2个,又组织申报了本科专业3个;2012年9月,教育部出台了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研讨论证,完成了本科专业整理工作,整理新增本科专业5个,我校本科专业增加至46个,涵盖工学(12个)、理学(10个)、艺术学(9个)、文学(5个)、教育学(4个)、管理学(3个)、经济学(1个)、历史学(1个)、法学(1个)九大学科门类,学科门类更加齐全。加强专业共建,新增中外合作办学专科专业2个。加强特色专业建设,获批省级特色专业1个。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5个。

2.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健全课程档案,加强课程建设管理,使课程建设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加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力度,优化精品课程培育机制;加强公共选修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建立优秀教材遴选机制,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扶持重点课程配套教材出版;出台课程评估方案,启动课程评估。继续开展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双语课程建设评审工作,评出校级精品课程8门,校级优质课程26门,校级双语课程1门,遴选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221门次,引进网络通识课10门。《实验化学联合课程》、《机电类专业基础平台系列课程》两个课程群9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3.教学团队建设

注重对教学名师的培养和教学团队的建设,深入实施教学名师工程。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教学规范,推进教育创新,促进教风建设;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注重老中青结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完善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的交流机制,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教学奖项评选,强化竞争激励机制,鼓励教师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评出校级教学优秀奖15人;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1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4.教育教学研究

积极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改革教学方法,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加强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的管理,推动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审制度,促进优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培育,2012年,获批省级教改立项6项,评出校级教改立项34项。

四、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1月28日至30日,隆重召开我校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构建保障体系,加强教学管理,优化培养模式,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以及《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2011-2015年)》为指导,认真总结了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主要措施,精心安排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教学工作任务,并围绕构建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和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加强内涵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为我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以学生为本,认真细致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学生学籍信息准确是教学运行和管理的基础和保障。根据《枣庄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和《枣庄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细则》和《关于的补充规定》,对全校在籍学生的学籍进行了清理,确保学籍管理准确高效。做好了2012届3499位毕业生毕业信息审核、2384位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等相关工作,完成了枣庄师范学校501位学生并入我校的学籍审核工作。建立了2011级3384名新生学籍档案,并完成了2012级新生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发放工作。完成了13582名在校生学籍信息上网、学年电子注册等相关日常学籍管理工作。由于教务处学籍管理规范有序,成绩突出,荣获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六、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加强实践教学,继续扩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共新建枣庄广播电视总台、山东奚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12所,倡导各学院及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本年度共参与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2012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15项重要赛事。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获批2012年度第二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

七、加强宣传,提高重视,认真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认真做好迎接山东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与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达标评估工作,为枣庄市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建设。作为全省17所“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试点高校之一,认真做好第十五届全国“推普周”工作,积极倡导和推进群众性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了“诵经典爱中华·2012经典诵读大赛”、“2012规范汉字书写展评”等活动,活动成效显著。继续做好普通话测试工作,2012年度共开展了2次学生普通话测试和2次教职工普通话测试,全年完成约6300人次的普通话测试任务,实现了预期的测试目标。

八、创新教学管理体制,加强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

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做好正方教学与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开发与运用,引入网络综合教学系统、课程试题库平台、教学资源库平台、网络通识课学习平台,提高教学与教学管理集约化、信息化程度,整体优化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管理资源。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各学院、教学部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012年荣获山东省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

九、加强考风建设,健全考试制度,认真做好考试工作

加强考风建设,健全考试制度,严格考试纪律,认真做好各项考试工作。先后完成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专业外语四、八级考试、山东省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期末考试、学期初补考、毕业前补考等14次约120000人次的考试的组织工作。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稳步提高,分别达到76%和36.5%,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通过率达到98.7%。在各项考试工作中会同相关部门及各学院,不断加强考试过程管理,从严治考,确保了各项考试组织、管理工作严格、规范、顺利地完成。

加强考研指导与管理。教务处协调各学院及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加强对考研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创设有效激励机制,培育良好考研氛围,继前四届本科毕业生考研连续取得佳绩之后,今年考研又有新突破。我校2012届本科生中共1494人报名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918人通过国家线,有611人被录取,其中7人考取中国科学院,303人考取“985”、“211”工程院校,占总录取人数的50.82%。同时,今年外国语学院有4名学生分别考取法国和香港高校的研究生(其中法国3人,香港1人)。学生考研路径得以进一步有效拓展,考研工作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十、教材建设工作

探索加强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协助文学院教师出版了《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史》、《20世纪中国女性作家作品研究》两本特色教材,完成了2012-2013年度所订1100多种教材选用、订购、仓储、发放、结算工作,全年教材码洋约为541万元,实洋约为415万元。

十一、廉政建设工作

认真学习廉政建设相关文件,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规范行为,继续做到廉洁从政。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