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网站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12-03 】

发布时间:2012-12-3 来源:宣传部 查看:1146 次

11月28日至30日,我校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胡小林、曹胜强、曾宪明、高庆喜、李进京、颜世昌出席会议。

副校长李进京主持开幕式,副校长曾宪明在开幕式上作教学工作报告,副校长颜世昌宣读表彰文件。副校长曹胜强主持闭幕式,校长胡小林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围绕“构建保障体系,加强教学管理,优化培养模式,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以及《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2011-2015年)》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趋势,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分析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构建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和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副校长曾宪明的报告从教学思想不断明确,教学中心地位日益巩固;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办学规模趋于稳定;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本科教学工程成效显著;实践教学不断加强,校企合作稳步开展;素质教育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五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教学工作取得的可喜成就,同时分析了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会议分别表彰了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优秀奖、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学生及优秀组织单位、考研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学习、讨论了教学工作报告及《枣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形成了详细书面材料。

校长胡小林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宏大背景下,在我校深入推进“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全面准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我校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天来,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校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胡小林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要把各项工作都放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框架之中来安排、考虑,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各院部的教学工作,积极主动地为教学工作服务;全校上下,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关心支持教学工作,都要为教学工作出力、助力,从而形成提高教学工作质量的合力。切实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其核心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从学校层面讲,主要是抓好加强教学工作各项政策和措施的制定,不断完善相关体制,不断强化相关机制,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安排教学工作。

二要转变教育观念,切实强化高等教育“质量意识”。要确立正确的人才观和价值观,要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要确立正确的教学观和质量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坚持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树立终身学习和系统培养观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要确立正确的育人观和发展观,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正视学生个性差异,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优化教学工作环境。要做到领导重视教学,学校和院部党政一把手是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教学质量上,切实把加强教学工作列入学校及各院部、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注重对教学工作的学习和研究,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谋划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服务教学一线的能力和水平;要做到制度保障教学,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要做到政策激励教学,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要体现对教学的重视,确保教学经费投入处于优先地位;要做到科研促进教学,要通过加强科研管理、规范科研行为、奖励科研成果等措施,积极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引导教师把科研优势和最新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做到管理服务教学,全校上下都要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保障教学工作的首要地位。特别是机关、教辅、后勤等部门要强化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为教学工作和师生服务,确保学校和谐稳定、科学发展。

四要明确目标责任,切实深化教学评建工作。全校上下必须要按照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强化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教学评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胡小林强调,学校教学秩序是铁打的,任何人必须认真遵守教学秩序,学校的一切工作要为教学服务。关于教学评建工作胡校长作了三点强调:一是既要看到机遇又要看到挑战。明年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既是对我校多年建设发展成就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阅,更是学校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机遇。顺利通过本次合格评估,将会为学校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更高的社会声誉、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快的发展速度。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机遇的重要性,主动把握好这次机遇。

二是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协同作战。教学评估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明确分工、明晰责任。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层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本单位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相关建设任务。

三是既要注重全局又要注重细节。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既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面对这一全局性的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从学校的发展大局出发,精诚团结、无私奉献,认认真真做好各项评建工作。

闭幕式上外国语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学评估处、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别作了典型发言。